热点推荐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新常态”下的审计需用好手中的“刀把子”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9-29    您是第76位浏览者

            “新常态”下的审计需用好手中的“刀把子”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目标,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在围绕完善审计制度、强化审计监督、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赋予了审计新的历史使命。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服务改革发展,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服务新发展。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法工作会议上再次提出“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的论述。审计机关作为同样具有法律赋予权力的行政执法机关,也要时刻确保手中的“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后,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标志着审计工作进入新常态:职责定位更高,任务更重,权力更大,要求更严,风险也更大,审计作为国家治理工具的特征日益彰显。贯彻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方针,审计重担在肩,责无旁贷。笔者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深感责任重大,就如同手握一把“利刃”,如何用好手中的“刀把子”,首先要从“四个加强”约束好自己。

  加强审计监督,使权力“紧起来”。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审计机关要正确行使好审计监督权,做到依法审计、廉洁从审、客观公正,确保“权为民所用”,真正发挥审计监督在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健康、有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必须以制度建设和落实为重点构建对审计权力行使的制约和监督机制。一是要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制度,加强对科室负责人权力的监督;二是实行审计公示制,规定审计人员到被审计单位实施审计中,必须在醒目的位置上张贴审计公示;三是实行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首审责任制,明确审计过错责任人、责任范围和追究办法等,进一步完善事后监督和惩戒机制。

  加强岗位监督,使人员“动起来”。以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为抓手,以岗位目标责任考核为平台,每季度对各科室实施的审计项目进行随机抽查,通过分析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违规问题性质、问题金额、处理处罚结果等相互关系,查处审计人员有无以审谋私、权钱交易、滥用审计职权等有损审计机关形象的行为。一是加强内部复核制度,使审计监督工作的检查权与复核权相分离,以防范审计人员利用审计查出的问题与被审计单位及相关人员进行私下交易,对重大审计事项,应由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二是推行定期岗位交流制度,规定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在2年以上的,必须轮岗交流,以防在同一岗位由于任职时间长而受困于“人情”,影响审计工作质量和产生腐败现象。

  加强社会监督,使声音“传进来”。以审计监察员为纽带,畅通审计权力运行信息反馈渠道。审计机关可聘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单位人员等担任审计监察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同时,向社会公布审计效能投诉电话,设立审计人员违规行为举报箱,建立起外部监督信息反馈网络,增强监督实效,真正做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自我约束,使自己“强起来”。审计人员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按照“围绕审计抓廉政,抓好廉政促审计”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审计人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防腐拒变能力。一是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理论,使广大审计人员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廉政建设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二是要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四有新人,使大家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和道德上的纯洁性,为廉政建设打牢思想道德基础,增强宗旨意识,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审计工作的艰辛、清苦,防止心理失衡,正确看待名利得失。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审计人时刻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不断适应“新常态”,并以“新常态”的姿态全面、深入、持久做好审计工作,这样才能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我们才能更好地牢记使命、增强意识、迎难而上、奋发有为,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