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国家部委

财政部关于切实加强地方财政资金安全管理的通知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06-23    您是第450位浏览者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 

   近年来,随着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级财政部门在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执行中,由于疏于管理,个别地方财政部门在资金管理上,仍然存在漏洞,给财政资金安全带来隐患,甚至造成损失。为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避免资金安全问题发生,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要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作为国库基础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地方各级财政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财政资金管理工作。要把财政资金安全问题贯穿国库管理工作始终,做到防微杜渐,常抓不懈。 
   二、全面开展资金安全核查工作,及时排除资金管理安全隐患。地方各级财政部门收到本通知后,要依据《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财政资金拨付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对所管理的各项财政资金,从制度保障、内外工作程序衔接及内控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各项财政资金正常、安全、有序运行。
   三、夯实基础工作,规范和强化内部制约机制。各级财政部门应按照相关制度规定,细化并合理安排岗位分工,严格资金审核、拨付程序,加强印鉴、票据使用管理,强化会计核算,完善对账制度,创建科学规范、监督制衡、管理有序的财政资金内部管理工作环境。 
   四、按照机构设置和职责分工,做好财政资金归口管理工作。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应按照《财政部关于加强与规范财政资金专户管理的通知》(财办[2006]12号)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在对财政资金专户作进一步清理和归并的基础上,及时将各类财政资金专户归口到同级财政国库部门,实现财政资金统一和规范管理。 
   五、慎重选择财政资金开户银行,防范财政资金管理外部风险。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原则上应在国有、国有控股银行开立财政资金账户,并从经营资信、资金安全、管理服务等方面,审慎选择和严格把关,同时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和制度规定,规范并厘清财政和银行之间的责、权、利关系,确保财政资金运行安全、高效。
   六、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和干部教育培养。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除需要有相关制度和管理机制保障外,还必须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和对干部的教育培养。在财政资金管理工作中,地方各级财政部门不仅要把好用人关,更要加强对财政资金管理岗位人员的素质教育和日常管理,提高岗位人员职业道德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促进干部队伍廉政勤政建设。
   七、做好对下级财政部门资金安全管理的指导和督查工作。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在做好本级财政资金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还要加强对所属下级财政部门资金安全管理的指导和督查工作。督促下级财政部门健全相关管理制度、规范业务操作程序、完善内部制约机制,在此基础上,对其资金运行和管理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与考核,并做到制度化、规范化。
                                                                 财政部 
                                                              二○○六年八月十七日